close
這篇文章我前陣子就想寫,剛好這幾天有空也有心情,所以決定下筆。
從我有大人的意識以來,我皆認為成功的基礎只有一個,堅持(目標)。我始終相信,戲棚下站久,站久就是你的。身邊的太多太多人都是這麼說,我也是這麼想。但過去這半年來,我思考了很多很多事情,我發現我實在錯的離譜。
許多家人好友都發現,我進入補教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身材爆瘦,這兩年冬天幾乎都在不斷的感冒中渡過,去年冬天甚至得了A型流感,吊了點滴,我沒讓學生知道。我就像伊索寓言裡面各種貪心的角色一樣,沈玉琳是錢來就幹,我是課來就接,最終把自己的身體搞雜。
這其中的問題就在於,我長期以來,錯誤的相信堅持目標能夠帶來成功,眼睛總是盯著目標,吃碗內,看碗外。我總是貪心,總是不知足。當賺到一些錢時,我就想賺更多錢;當課其實已經夠多的時候,我就想再接更多課。當狀況其實已經很不錯的時候,我就想要狀況更好。最終的結果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言:「人們總是用對你重要的東西去冒險換取對你並不重要的東西,簡直不可理喻。」而我就是如此。
所以鐵血宰相俾斯麥在統一德國後就已知足,不再對外發動戰爭,為的是讓德國休養生息,培養國力,保全軍隊;而希特勒在二戰之中雖已在西歐佔領大片土地,但仍貪心不知足,不斷的向外侵略,同時與世界各主要大國開戰,損耗自己寶貴的兵力,最終導致德國敗亡。
漢文帝十分知足節儉,重農輕武,保存漢朝國力。漢書記載當時國庫的錢多得數不清,糧倉的糧食一年年往上堆,竟堆到了糧倉外而腐壞掉(京師之錢累巨萬。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文景之治時,百姓豐衣足食,天下太平,漢朝國力軍力因此而得以強大;而漢武帝就像敗家子一樣貪心不知足,四處征戰,窮兵黷武,導致國庫空虛,軍隊傷亡慘重,百姓流離失所,民怨沸騰,多處爆發大規模農民起義,從此漢朝國力一蹶不振。漢武帝晚年下詔罪己說:「朕自即位以來,幹了很多狂妄悖謬之事,使天下人愁苦,朕後悔莫及。(朕即位以來,所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
拿破崙與希特勒一樣貪心而不知足,已佔領大片領土卻仍嫌不足,四處對外發動戰爭,戰爭一場接著一場的勝利,國力軍力卻是不斷的被消耗,最終在歐洲各大國的聯合進攻下敗亡;反之與拿破崙同一時期的俄皇亞歷山大一世,眼睛看的不是自己的目標領土,而是自己手邊所擁有的兵力。他知道保全自己兵力的重要,因而採取巴克萊與庫圖佐夫堅壁清野與打游擊戰的策略,雖領土不斷流失,俄軍不斷的撤退,但卻保留住俄國最重要的兵力。俄軍名將庫圖佐夫說:「失去莫斯科無所謂,失去軍隊俄國就亡了。」俄軍甚至讓拿破崙不費一兵一卒就將莫斯科佔領。但最終亞歷山大一世帶領保存下來的大批軍隊攻破法國巴黎,導致拿破崙的敗亡,讓俄國的國力軍力到達鼎盛。
基督徒在飯前有禱告的習慣,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多看看已經擁有的東西,養成知足的習慣。釋迦牟尼佛死前留下的佛教遺經中言:「汝等比丘,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又言:「汝等比丘,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所牽,為知足者之所憐愍。是名知足。」
伊索寓言中說:「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孫子兵法言:「保全自己國家是最重要的事,攻破其他國家是次要的事;保全自己軍隊是最重要的事,攻破敵方的軍隊是次要的事。(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巴菲特說:「成功投資的秘訣有三條:第一,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二,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三,堅決牢記第一、第二條。」
股神巴菲特知足,總是看著自己所擁有的本金,而不是目標的報酬率,因此能避開諸多大賠的風險,成為全球富豪。而另一位華爾街傳奇股神李佛摩貪心,腦中只想著獲利的機會,而忽略自己手中本金的安全,因此雖眼光精準,一生卻幾度大起大落,最終一代傳奇卻以自殺收場。
我應該多看看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東西,多想自己現在已經擁有了什麼,而不是看著自己所失去的東西或想要的目標。人們崇尚像漢武帝、拿破崙那樣的成功,卻不知貪心不足蛇吞象,貪心不知足的最後下場就是撐破肚皮,暴斃而亡。古人失敗經驗仍歷歷在目,我這幾年下來也因為貪心,在工作上吃足苦頭,賠上了最重要的身體健康與許多寶貴的東西。直到去年年初得流感後,才慢慢開始體悟這些道理。人要多看看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東西,而不是一直緊盯著目標,才不會輕易拿自己身邊最寶貴的東西換取遠方其實對自己而言較為次要的目標,最終得不償失。知足而能常樂,保本而能長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